索引号 xxgk202006189751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6-1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机构分类 道河镇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道河镇通沟村环境治理成效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尽快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道河镇在各村集中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已初见成效。

通沟村位于道河镇东部,距市区13公里,辖烟筒砬子屯,现有人口1448人,484户,党员56人,积极分子6人,耕地面积21000亩,2018年农民人均收入19975元。2016年荣获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连续几年获得市级文明村及市级文明村标兵称号。近几年,通沟村不断加强村屯产业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于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新建农民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安装体育器材21套,文化长廊36米,新建320平方米老年活动室。浆砌石边沟2000延米长,对村屯主要街道两侧的围墙、房屋统一粉刷,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

       

一、环境卫生治理让村庄"靓"起来

为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通沟村加大力度宣传农户门前三包,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村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共同维护好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堡垒、党员示范带动、政策宣传引导、村民理事会作用,不定期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对村内外、边沟等地白色垃圾、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

二、村屯绿化展现农村新貌

自通沟村实施村屯绿化项目后,村民积极响应,自愿投工投劳,自觉参与到村屯绿化工作中,该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展现和谐宜居的新景观。近年来,通沟村已完成河堤两岸绿化1公里,栽种垂榆125颗,栽种杨树2000余颗,村中巷道栽种花灌木800株,栽种各品种花卉5000余颗。同时,通沟村将村屯绿化管护纳入村规民约中,使人人树立植绿、护绿、爱绿意识,主动为村屯绿化作贡献。

三、清理占道物美化村容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村管理水平,给村民营造整洁文明的村容和居住环境,通沟村采取多项措施开展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影响村容村貌的各类突出问题。通沟村成立村占道物清理队伍,对主次干道、商户门前等重点部位不定时巡查,对已有占道物进行清理。同时组织村“两委”入户大力宣传,通过引导、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

四、废弃菌袋治理"变废为宝"

近年来,木耳产业加快发展,增加了百姓的收入,但同时废弃菌袋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每年木耳采摘过后,大量的废弃菌袋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河边,不仅造成了“视觉污染”,还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和污染。为了有效治理废弃菌袋污染,使其“变废为宝”,通沟村成立废弃菌袋治理领导小组,建设四有菌袋堆放场,有标牌、有围挡、有出口、有专人管理的标准化“四有”集中堆放场;计划黑木耳重点研究废弃菌袋直接还田、生产有机肥料、有机燃料等增产增收、废弃菌袋回收利用、农业循环发展的绿色发展模式。

五、河湖清四乱,乡村环境优

为推动河湖“清四乱”专项活动有效进行,持续改善镇村河湖面貌,通沟村村“两委”带队,组织党员群众对河道进行巡逻并清理河道垃圾,主要清理水域表面漂浮物与河道两旁的白色垃圾。清理结束后,逐一入户对村民进行河湖“清四乱”知识宣讲,加强群众环保意识,加深群众对“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深刻理解。同时建立长效化机制,每月定期组织人员对河道进行巡逻与清理,努力创造水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