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xxgk202006192424
  • 分类:招商引资
  • 发布机构:经济合作促进中心
  • 发文日期:2020-06-04
  • 名称:市委书记孙涛做客北京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推介》栏目向全世界推介东宁
  • 文号:
  • 关键字:
市委书记孙涛做客北京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推介》栏目向全世界推介东宁
作者:田野 来源:政府网站


       近日,市委书记孙涛走进北京五洲传播中心,做客《中国推介》栏目,向全世界推介东宁,讲述东宁故事,传播东宁声音,倾情为东宁代言。 



       

  【现场原声大家好,我是黑龙江省东宁市委书记孙涛,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推介我的家乡——东宁。 

       东宁,地处中国黑龙江省东南部,位于中俄边境。这里山海相拥,神奇浪漫,不仅有龙江特有的凉爽,还有南方一样湿润的空气,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特别适合旅游度假,素有“塞北江南,口岸名城”的美誉。

       五洲传播中心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直属机构。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多角度让世界了解中国、展示中国形象,由五洲传播中心、中国网+、华人频道、百度共同发起的《中国推介》系列节目,《中国推介》以“打造最有温度的中国名片为主题,邀请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出镜,讲述和推介当地经济文化旅游特色、发展进步,展示地方形象,表达中国自信。
       本次东宁推介,市委书记孙涛从自然、历史、富饶、开放四个板块介绍了东宁。
       东宁之美美在自然,东宁森林覆盖率85.3%,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绥芬河国家湿地公园、鸟青山自然保护区等41处生态、人文、历史景观,是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里有洞庭峡谷的险峻、有五排山城的巍峨、有仙人桥上的清逸,还有吊水湖中的灵动……特别是绥芬河两岸风光旖旎,景色宜人。东宁是大家夏季避暑度假、冬季赏冰乐雪、四季领略边境异国风光的理想之地。
       东宁之美美在历史,悠悠的绥芬河水,见证了这里两万年的历史变迁,这里有旧石器遗址30多处。这里有考古界著名的团结文化遗址,是战国到两汉时期“沃沮人”的物质文化遗存,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这里是海东盛国唐代渤海国率宾府所在地。五排古山城、大城子古城、红石砬子山城、抗联密营地遗址,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之一的东宁要塞群遗址,静静的矗立在那里,留待后人去品读那段激荡不屈的历史。
       东宁之美美在富饶,探寻东宁的富饶,可以从一朵朵小小的黑木耳开始,东宁是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销售基地。这里的黑木耳质地柔厚,口感爽滑,形如弯月,色如墨玉,已经被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小的黑木耳鼓足了我们东宁人的腰包,使东宁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万元县”,连续十年领跑龙江。
       东宁之美美在开放,1897年中东铁路开工奠基拉开了东宁开放历史的序幕,1989年东宁人紧抓国家沿边开放政策这一历史性机遇,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激情和干劲,开口岸、做边贸,首创“跨境连锁加工”模式,“走出去”先后建设了4个境外园区,对俄农业开发走在全国前列。东宁口岸从无到有,东宁外经贸产业从小到大,离不开几代东宁人的艰苦奋斗。先后获批粮食进口指定口岸、中药材进口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等五个专业口岸,是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中俄互市贸易区,中俄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
       市委书记孙涛在推介中盛情发出邀请,欢迎海内外朋友来东宁旅游观光、投资兴业。这种新型对外宣传方式,为东宁搭建了一个有效的传播平台,把东宁的历史文化讲给世界听,让东宁人的美好风光展现给全球,让东宁的特色产品开口讲话、走向国际。
       据了解,这次市委书记孙涛推介东宁专题节目将安排在华人频道、人民微视、百度百科、PPTV、优酷、爱奇艺、今日头条、秒拍、腾讯、搜狐、快手、新浪等平台展播,让世界认知中国形象,了解东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