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6216103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6-21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城乡社区工作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宁市城乡社区工作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屈原胸怀祖国、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各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端午节到来之际,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开展“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活动。团结社区组织辖区孩子开展“云学习 育端午”爱国活动,家长带领孩子们居家观看端午节动画视频、图片,了解英雄屈原的故事,引导孩子们了解了有关“端午节”的各种风俗,理解其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吸取爱国营养,凝聚民族精神,自觉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心社区开展端午诗词诵读活动,由家长指导少年儿童诵读了中华历代经典诗篇,尤其是爱国诗人的诗文,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建国社区举办以“浓浓端午情、童音颂端午”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孩子们以居家录制经典诗词歌赋的形式进行展现,把经典诗文的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一首首经典的诗歌,声情并茂的演绎赋予了这个端午节别样的意义。

   

    开展包粽子慰问贫困户活动。各社区纷纷在端午前夕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包粽子活动。大家一起淘米、洗粽叶、包粽子,蜜枣和红枣混着糯米带着爱心与关切被一双双灵巧的手包进翠绿的粽叶里,成为或三个角或五个角的粽子,搭配着鸡蛋煮在锅中,浓浓的粽香就随着蒸腾的热气四处飘散开来,整个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结实而饱满的粽子包裹成型。随后,工作人员将这些粽子送给贫困户,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为他们送来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关爱。活动将爱心付诸行动,不仅让社区困难群众过上温馨祥和的节日,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开展端午节经典诵读活动。光明、南山、西山等社区陆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文学爱好者以诵读经典文学作品的方式声援抗疫,了解端午节的来源,感受传统节日与文化的魅力,共同营造浓厚的正能量氛围。《五月,我与屈原对饮》、《汨罗江神》、《漂给屈原》、《端午情》、《品味端午》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诗文,让人仿佛置身汨罗江畔,去追寻屈原那忧国忧民的情怀和身影。此次活动,还通过直播的方式邀请居民参与,进一步传播中华文化。通过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节日与文化的魅力,被古人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心存大我,身许家国”的爱国情怀忘我工作,为了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继续加油努力!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各社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更好地引导居民群众过好端午,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使社区各项工作能够更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