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6233641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6-2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机构分类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局监测巡护体系投入使用

近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局监测系统指挥中心完成调试。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卡口和红外相机,可以实时看到经过卡口的人员车辆和森林里的野生动物。这标志着监测巡护体系项目投入使用。<?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为提高东北虎豹的保护与监测能力,增强栖息地的适宜性和连通性,减少人为活动对东北虎豹的影响,国家投资750万元,在东宁建设野外监测巡护体系项目。

在主要干道及路口建立27个监控卡口,配置图像监控设备与处理软件。可以将辖区范围内的外来车辆、人员情况实时反馈到监测中心,从而有效打击盗伐、盗猎等违法行为。

在林区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区部署20台4G低频700M无线实时传输红外相机,通过网络将图像和数据实时回传到后台进行存储与分析。

项目于2019年初动工,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和156公里线路敷设工程。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密切协调施工单位,于日前完成调试工作。

监测巡护系统的开通,真正实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面积、全覆盖的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是自然资源管理现代化和信息化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即将开工的二期项目,将增加红外相机400台、无线移动终端70台、监控卡口45个,以及生态因子、土壤、气象、光振动光纤等监测体系,极大提高定位精度、灵敏度和反应速度。从发现野外事件、实时上报,到指挥中心分析评估、发布管理指令、野外队伍接受指令进行处置,整个过程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