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0-07-06  发布人:姜颜  作者:王迎龙  来源: 浏览量:1733



       7月4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鄂忠齐率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牡丹江市副市长张维国,市委书记孙涛、副市长王殿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鄂忠齐一行先后来到道河镇西河村、大肚川镇煤矿村、东宁镇北河沿村至道河镇公路11km处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现场,详细询问了隐患点威胁对象、日常巡查监测、群众避险安置、抢险工程进度、隐患排查、应急值班值守等方面情况。
       道河镇西河村泥石流地质灾害点是我省地质灾害特别防范点,该泥石流冲发沟源于西河村北侧山坡,由1条主沟和3条支沟组成,全长2103米,高差50米,严重威胁当地123户村民住宅、396名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潜在经济损失400万元。大肚川镇煤矿村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属于全省22个、我市4个特别防范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截至目前,煤矿村上游东北沟、西北沟危险区域内共有居民160户480多人,地质灾害造成潜在经济损失约4000多万元,历年发生地质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约300多万元。
        调研中,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鄂忠齐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足准备、务实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责任体系,做到防灾责任落实到点到岗到人,防止出现责任空挡、死角和盲区。要完善市、镇、村及隐患点群测群防监测网络,有针对性开展地质灾害隐患集中排查,全面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现状和发展趋势,强化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强化管理,全力推进综合防治,加快推进已立项实施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项目支持,确保治理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