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工作进行时》之村庄清洁行动专栏:上碱村建设美丽富庶新乡村

日期:2020-07-07  发布人:姜颜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1964



       年初以来,老黑山镇上碱村以打造富庶生态美丽宜居新乡村为目标,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
       上碱村是坐落于老黑山南部的一个偏远小村,距东宁市区61公里,常住居民140户,耕地面积3881.6亩,近几年,随着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上碱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改善,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标兵村,卫生村及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年初以来,上碱村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对卫生环境整治进行全面规划和整体布局,不断完善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三清一绿”整治力度,在村主要出入口、小公园小广场等重点部位“植绿扩绿”,在街道旁种植果树,花卉。村里还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了专业的保洁队伍,建立了网格化分区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以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带头,村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村屯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化、制度化,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问题,上碱村积极争取资金,将村外的泉水引到村里,清冽的泉水通过村里原有的沟渠,从南到北穿过全村,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活。上碱村还根据实际,积极引导动员村民种植果树,打造特色菜园经济,建立了”合作社加农户“的菜园经济运营模式,整村推进”果乡“建设,全力打造上碱村”果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