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局野外监测网络系统投入使用

日期:2020-07-07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杜垚  来源: 浏览量:1688




       为提高东北虎豹的保护与监测能力,增强栖息地的适宜性和连通性,减少人为活动对东北虎豹的影响,国家投资750万元建设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东宁市林业局野外监控建设项目,于2019年初动工,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和156多公里线路铺设工程。这一项目在主要交通干道及路口设立27个监控卡口,并在林区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区部署20台700M实时传输红外相机,可以将辖区范围内的外来车辆人员情况实时反馈到监控中心,通过网络将视频和图片数据实时回传到后台进行存储与分析。目前,项目已完成系统调试工作。监测巡护系统的开通,实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面积全覆盖的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是自然资源现代化和信息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还将进行二期建设,增加野外巡护装备配置和光振动光纤监测体系,进一步提高定位精度、灵敏度和反应速度。从发现野外事件、实时上报,到指挥中心分析评估、发布管理指令、野外队伍接受指令进行处置,整个过程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完成,达到真正的精准化、智能化监测、评估和管理,实现“看得见动物、管得住人”的全新“互联网+生态”的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