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7-20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统计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其他
牡丹江市统计局局长厉国伟带队莅临我市督导检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为推动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证人口普查各项基础保障落实到位,7月9日,牡丹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厉国伟带队莅临我市督导检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情况。



    首先,督导组在市政府召开了东宁市七人普准备工作情况座谈会,常务副市长王树军带领东宁市统计局就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逐一汇报。
    随后,厉国伟局长简要介绍了我国人口普查发展历程,重点强调了要充分认识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要客观反映人口发展情况,统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分母”。并针对下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党政主要领导应亲自过问,了解困难和问题,予以关注支持,带头开展普查;二是要强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人口普查需要各地各部门协同配合,包括财政、公安、卫健、住建、人社等部门共同做好普查工作;三是要加快乡镇和村级普查机构的建立,确保普查两员及时到位;四是要做好经费保障,今年因减税降费及疫情影响,加上脱贫攻坚关键期,财政方面比较困难,各级人普办要积极与本地区的财政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普查经费保障到位;五是要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组织和策划工作,争取人人支持配合。



    会议结束后,东宁市统计局有关领导同志陪同督查相关人员到县级试点率宾社区督导检查其准备工作。督查组及我市人普办工作人员听取了率宾社区普查负责人对前期普查准备工作的工作汇报,查看了社区区域平面图绘制情况及智慧社区大数据统计平台录入情况,并对下阶段的普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强调,人口普查下一阶段工作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要加强与重要部门的沟通与对接,并严格按照人口普查工作计划,结合社区大数据平台和先进科技手段,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



    督查结束后,厉国伟局长对我市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对于此次普查的重视要扎扎实实的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东宁市政府要在人力、财力上给予充分支持,只有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普查工作才能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