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6-25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供销联社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精神

 

4月20日,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当得知当地蓬勃发展的木耳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消息,他深情点赞“小木耳,大产业”!一夜之间,这短短的六个字传遍大江南北。这六个字不仅是对木耳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夸奖,更是对木耳产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充分肯定。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组织会员进行认真学习,大家对习主席重要讲话深感振奋,对木耳产业发展成就深感自豪,对木耳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木耳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发展木耳产业,可以成为脱贫大局中的一着“活棋”,切口虽“小”,但可以使整条产业链“活”起来,黑木耳分会将通过“企业+农户+基地”“企业+基地+合作社+工厂”等利益链条机制,将更多农民吸引到木耳产业链上,将黑木耳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黑木耳分会紧紧围绕中国食用菌协会的工作部署,始终把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方向,扎实推进产业工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黑木耳分会主动承接国家食用菌扶贫开发产业技术培训工作,先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广西、云南、贵州、山东、陕西等地无偿开展技术扶贫援助500余次、培训10000余人,为全国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东宁作为会长单位所在地,东宁市北河沿国家级标准化园区年均接待国内各地扶贫项目考察团体100多个、3000余人次,推动了各地扶贫项目的有效实施。

借助国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依托黑木耳见效快优势,黑木耳分会相继研发推广并普及小孔单片、棚室挂袋、春耳秋管等多项先进技术,全国各省区已全部开展了黑木耳种植,年产量已突破600万吨,已发展成继香菇之后的第二大食用菌品种。实施品牌战略,提升黑木耳产业影响力,全国各主产基地积极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对黑木耳品牌进行广泛宣传。在品牌培育上,特别是东宁黑木耳先后荣获了“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食用菌类第一名”“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特色产业百佳县”等众多荣誉。东宁黑木耳、黄松甸黑木耳、伊春黑木耳、长白山黑木耳、等先后成功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东宁黑木耳成功入选首批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并完成东宁黑木耳中欧互认技术规范修改工作。

黑木耳分会先后组织开展了替代料栽培、白木耳试种、棚室香菇栽培等课题研究,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累了大量重要数据。推动牡丹江农科院、宏福山珍等科研院所和黑木耳加工企业,相继研发了木耳酱、速发木耳粉丝、即食木耳、木耳脆片等新产品20余款,并部分实现了成果转化,产品已投放市场。

小小木耳,凝聚着无数耳农的智慧和辛勤,承载着无数耳农的希望和梦想。黑木耳分会将继续引导黑木耳主产基地县打造标准化生产示范样板,强化样板宣传教育,推进标准化生产,助力标准化作业水平整体提升;加大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的交流合作,借助超微萃取、临界分馏、真空冷冻等新技术积极开发功能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等黑木耳新产品。积极推动大型实力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最终分享黑木耳产品的高附加值。

时代肩负使命,使命彰显担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黑木耳分会将带领全国黑木耳从业人员鼓足干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发展壮大木耳产业,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