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7-2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机构分类 公安局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老黑山边境派出所扎实推进基层基础业务工作

年初以来,按照上级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年和“百万警进千万家”等专项活动方案和部署,老黑山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及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全警动员,立足本地,扎实开展基层基础业务工作。

一、加大外来人员管控力度。根据年度工作安排,重新调配6名民警责任区划分,考核民警人口熟悉和业务知识水平,并将考核成绩进行总体排名。形成“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常态化机制,以考带检、奖罚分明,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辖区煤矿场地多,外来人口治安管理难度大的现实特点,制定外来人口治安管理工作办法,明确暂住人口登记、汇总、报告和检查、奖惩制度,确定各煤矿一名兼职人员协助派出所做好外来人口治安管理,推进外来人口录入工作。目前,随着各煤矿陆续复工复产,外来人口信息录入工作有续推进,下步,派出所将以矿区警务室为依托,与责任区民警无缝对接,完善派综平台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访录入矿区外来务工人员141人。

二、加大招录民警培训力度。为提升3名招录民警基础业务能力,有针对性制定重点培训目标和任务,狠抓公安工作知识和基础业务培训,重点组织学习派出所基础业务文件汇编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领导授课,言传身教;以老带新,示范演示;案例讲评,重点辅导;跟班体会,掌握要领等培训形式,有计划、分步骤的进行基础业务和专业技能教育训练,促使民警熟悉、了解、掌握公安工作基本要求、基本规范和基本技能。为营造新招录民警钻研基础业务、创造新业绩的良好工作氛围,派出所每天利用交班会对新招录民警当日基础业务工作进行安排,由结对老民警对帮扶徒弟进行全程一对一督促检查,对基础工作中出现的系统录入不够全息、簿册填写不够规范和群众工作不够到位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防疫工作期间,共组织开展培训427人次,解决问题7个。

三、加大入户入村排查力度。会同镇党委政府、医院、工商卫生防疫部门、各村居委会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坚持“疫情不控,我们不回”,不惧危险,冲在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工作优势,重点对辖区九小场所、企业单位、出租房屋等场所严格审查,严格登记,严格管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基础业务”,对“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年”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 活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进行有效整合,明确民警与村警工作职责,采取“在家的逐户走访,外出的电话走访”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工作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摸排,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全面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共走访行业场所、企事业单位53家,出租房屋2676人。

四、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将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合理调整警力,组织民警及护边员、村屯义务巡逻员、治保员深入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重点地段开展巡逻防控,有效整合群防力量,辖区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中,摸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实际困难,联合政府干部积极开展化解和帮扶工作,能现场化解的现场及时化解,不能一时化解的按派出所创新建立的四级化解机制逐级化解,适时启动“政府+公检法司”联合化解机制,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力争辖区平安不出事,年初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