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9周年·先锋风采》专栏:绥阳镇联兴村党支部多措并举 带领村民奔小康

日期:2020-07-23  发布人:姜颜  作者:郭扬 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1922



       紧抓优势强产业,开启致富新模式。近年来,绥阳镇联兴村党支部不断增强支部引领作用,通过党员带头、村企合作、集资入社等方式,大力发展木耳、小杂粮等优势种植产业,为村集体和村民打开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联兴村也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标杆型党建示范点。
       为解决村民传统地栽木耳产量低、收益少的问题,联兴村党支部通过调研分析,将目标瞄准具有产量优势和种植优势的吊袋木耳,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市场、效益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并发动党员种植大户带动示范,引导村民参与种植,实现了全村木耳产业的技术更新,拉动村民收入大幅提升。村党支部还筹集110万元建设了拥有16个标准化吊袋大棚的木耳示范基地,为推动全村黑木耳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联兴村位于第四积温带,日照充沛、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是小米、红高粱、红小豆等小杂粮的优质产区。村党支部结合这一地域条件,2018年与河南村通过集体、村民入股形式,联合成立金桥大田专业合作社,投资47万元,整合建立了100亩小杂粮种植基地,采购引进清洗、烘焙、包装等自动化设备,盘活集体厂房,建设小杂粮加工厂,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实行“合作社+工厂+农户”扶贫发展模式,优先收购贫困户自产小杂粮,优先向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实现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多赢”目标。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联兴村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挨家挨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实现全村310户全覆盖。为了让村民及时了解防疫常识,村党支部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在全村悬挂条幅10个,发放宣传单300张,并利用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