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专栏:多措并举 真抓实干 精准扶贫带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0-07-28  发布人:姜颜  作者:徐光昊 孙福林  来源: 浏览量:2024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宁海关在“把好国门、做好服务”的同时,不断彰显新时代海关力量,以精准扶贫带动乡村振兴,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法治扶贫等为抓手,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战注入“海关力量”。
      正在田间劳作的是三岔口镇五大队村村民张维森,他爱人患有重病,每年的医药费就达数万元,再加上女儿的上学费用,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东宁海关扶贫工作队在全面了解了张维森的情况后,积极支持他种植黑木耳,连续两年给张维森协调每年五万元的无息贷款,并邀请技术人员对他进行黑木耳种植技术指导。
      与张维森相比,村民刘金喜的生活压力更大,家中两位老人都患有重病,东宁海关扶贫工作队不仅为他协调办理了每年五万元的无息贷款进行黑木耳种植,平时在生活上也对他进行细致帮扶。鼓励他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克服困难,早日脱贫。
      自东宁海关结对帮扶三岔口朝鲜族镇三岔口村和五大队村的8家贫困户来以来,扶贫工作组一直把激活人心作为甩掉贫困帽子的重要抓手。工作组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连心解决困难。种植黑木耳、养牛、进城务工、开展边民贸易等一个个扶贫措施,将扶贫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2019年末,东宁海关帮扶的八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下一步,东宁海关将继续发挥好驻点优势、部门优势和帮扶优势,进一步巩固夯实脱贫成效,以更积极的态度和姿态服务于口岸发展、致力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扶贫工作再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