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专栏:多措并举 扶贫扶志 我市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日期:2020-08-11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2143



  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紧扣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控辍保学、教育资助、扶贫扶志等重点工作,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全面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为贫困学子照亮求学之路,撑起一片蓝天。
  子女教育是每个家庭都高度重视的大事。臧翠萍是三岔口镇五大队村村民,丈夫因病去世,她本人也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再加上两个女儿的上学费用,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9年臧翠萍的大女儿刘荣荣考上了大学,但是高额的学费成了刘荣荣求学路上的障碍。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教育局积极为她申请到泛海计划资助金5000元,大学新生路费1000元,并为她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大学期间可享受免息助学贷款3.2万元,帮助她圆了的求学梦。二女儿刘燕燕,目前在三岔口镇中学读初二,享受教育扶贫“两免一补”政策,住校期间每学期可获得家庭经济困难补助625元,教育扶贫政策为这个贫困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学前、义教、普高及中职各个学段教育资助政策,积极实施学前资助、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特殊教育残疾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助学金免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免学费、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资助项目,实现了全市在籍在校贫困学生应助尽助,不因贫困失学辍学。同时,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库,组织各学校通过“结对帮扶”,关心关爱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启迪贫困学生知恩感恩,确保他们在学业成绩上不断取得进步和提高,心智情感健康发展。2017年以来,我市建档立卡在校生受助资金达82.8万元,有力地保障了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切实做到了应助尽助,教育保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