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热”在俄罗斯频掀高潮 加深和扩展中俄人文合作

日期:2020-08-28  发布人:冯宸嘉  作者:外事办  来源: 浏览量:2571

由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主办、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决赛暨第九届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22日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成功举行。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来自全俄7个分赛区的14名选手同台竞技,凭借其各自深厚的汉语语言功底、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对未来的思考以及令人惊艳的才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中华文化视听思的盛宴。比赛在网络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开设了网络最佳人气投票环节。参与在线直播观看的人数达3500余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的观众达13715人次。比赛间隙,直播平台播出了《你好,中国》。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参曹士海表示,语言不仅是人们交际的工具和沟通的桥梁,也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机遇,学习汉语者也将面临更加美好的前景。他鼓励同学们和所有中文爱好者努力学好汉语,为传承和发展中俄友谊、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推动各领域的合作作出新贡献。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科拉耶娃说,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将对加深和扩展中俄人文合作、提高教育质量有积极作用,是俄罗斯中文教育真正的盛事。俄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特鲁哈诺夫斯卡娅司长表示,“汉语桥”中文比赛是检验学生们汉语水平、完善专业技能及推进汉语教学的最好契机,是所有汉语学习者前进的动力,“中文在俄罗斯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奇迹。”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巴尔斯基感叹道,现在俄罗斯20%的高校里都教授中文,在未来几年内俄罗斯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可能至少增加一倍。

依托扎实的语言功底,比赛选手们诠释了对比赛主题“天下一家”的理解,演讲内容既贴近生活又紧跟时事,立意深刻、蕴含哲理,智慧与魄力兼备。在才艺展示环节,无论是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电影配音,还是中国书法、快板绕口令、民族舞都演绎得入木三分,中国味儿十足,展现出了俄罗斯大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与涉猎广泛,比赛异彩纷呈。评委会主席、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伊甫琴科感叹道,选手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将来定会成为汉学家或外交家。中方评委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黄玫表示,参赛选手们使用非母语,在即兴演讲环节能在“20秒成文”“他们将成为俄罗斯汉语人新一代的希望和后备力量”。

“主题演讲”“即兴演讲”“中华文化技能”“中国语言文化知识问答”四个环节角逐,最终,莫斯科代表队获得优秀团体奖,叶卡捷琳堡代表队的巴伊达科获得个人一等奖。据悉,比赛第一至五名获奖者将代表俄罗斯参加今年第十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比赛的复赛和决赛。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旨在为世界各国爱好和学习中文的青年朋友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自2012年起,“汉语桥”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已成功举办了九届。随着汉语正式纳入俄罗斯“高考”,“汉语热”持续升温,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将今年的“汉语桥”比赛推向一个新高潮。本届比赛处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特殊时期,无论是筹备还是举办均充满了挑战,为应对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远程教育模式,以及远程大型赛事举办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