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8313176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8-31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城乡社区工作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其他
各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

在七夕佳节到来之际,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引导群众树立了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最美七夕·爱满龙江”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城乡社区工作局于七夕前夕,部署各社区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
    科普知识,弘扬民俗文化。为弘扬中华民俗文化,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团结、建国、光明等社区在社区活动室积极开展七夕民俗知识科普活动,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详细解读七夕的来源、七夕节的别称、有关七夕的传说以及牛郎织女七夕夜鹊桥相会传说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普及了民俗文化知识,促进现代婚姻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增强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建国社区还通过播放爱情电影《牛郎织女》,让大家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


    分享故事,喜迎七夕佳节。建国、率宾、中心、南山、东兴、光明等社区利用七夕佳节,开展家风宣讲活动,各社区纷纷邀请辖区最美家庭、家庭和睦的居民到社区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道出婚姻幸福、家庭和睦的秘诀,以优秀的家风故事感染他人,带动他人;南山社区开展告白活动,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敞开心扉,向所爱之人告白;中心社区组织观看战“疫”一线的爱情故事专题视频,学习榜样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扎根基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团结社区开展线上分享活动,通过线上宣传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丰富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诵读经典,传承中华美德。在七夕佳节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有益于传承中华文化,率宾、建国、中心、南山、西山等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积极开展活动,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以历代名人歌颂纯洁爱情的经典诗篇、千古流传的经典爱情故事为朗诵主要内容,通过诵读这些耳熟能详的名篇佳作和优秀诗文 ,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七夕"深厚的文化内涵,讴歌经典爱情、诠释爱情真谛,倡导了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繁荣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引导大家认知传统,亲近中华文化,热爱和传承华夏文明,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特色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各社区高度重视七夕佳节,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光明社区、中心社区邀请辖区居民、少年儿童开展剪纸活动,剪纸爱好者以一张张红纸,寥寥数剪,剪成栩栩如生的图案,表达自己的一份情谊,增添了传统节日的气息,让大家领略民间艺术的魅力,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率宾社区组织辖区老年人赴金港湾河畔湿地公园开展“温情夕阳游”活动,为辖区老人提供一次亲近自然的机会,真实享受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进而增进夫妻感情,体会幸福生活的美好;率宾社区开展“岁月无声,真爱永恒”七夕节文艺汇演活动,大家用自己的才艺与热情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歌舞节目,分享了他们“牵手一生,幸福相伴”婚姻秘籍,引导年轻人学习他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风雨同舟、不离不弃、与人为善的高尚情操。
    各社区利用传统节日对广大群众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 掀起了体现关爱、倡导真情的节日热潮,通过一系列活动传承了七夕文化精髓,营造文明向善的社会环境和人文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