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2020年工业二季度运行情况

一、2020年二季度工作情况

东宁2020年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和工业科通知要求,稳打稳扎、有序推进,全面完成了工业年报审核和统计各项工作。

截止7月末,我市规模以上企业27户,其中:煤炭行业8户,占29.6%;木材行业1户,占3.7%;非金属矿采选业1户,占3.7%;供发电行业3户,占11.1%;食品加工制造业14户,占51.9%。以上可以看出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业集中度较高,受政策和市场影响较大,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1-7月完成工业总产值94920万元,同比下降8.9%。其中:煤炭行业产值31418万元,同比下降19.0%;木材行业产值2803万元,同比增长161.6%;食品加工行业产值34819万元,同比下降9.6%;供发电行业产值24152万元,同比增长4.7%。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1098万元,同比下降13.0%,实现利润总额11375万元,同比下降25.8%

二、存在的问题

 (一)开工不足导致生产指标下降。主要是疫情防控对我市企业开复工影响较大,企业开工普遍延后,影响了产值的增长。

(二)生产动力不足。一是企业用工人数不足。截止6月底,全部规上企业的用工人数为3000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0人。二是企业订单大幅减少。例如:规上的食品加工企业有效合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三是企业资金回笼缺口较大,影响企业正常运转。全部规上企业约有5.4亿元未及时收回,占全部流动资产的58%,企业用于生产的资金不足,导致企业各个生产环节要素不足

(三)新增企业拉动较弱。2019年新增规上企业胜利型煤、玉泉采石、鑫源食品、天施恩米业4户企业。由于这4户企业生产规模较小,完成的生产指标对全部规上企业整体指标影响较小。1-7月份,4户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065万元,同比增长110.6%,仅占全部规上企业的14.8%

(四)企业规模较小增长乏力。2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中型工业企业,分别为东宁滨河热电有限公司、东宁和兴煤矿有限公司,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7.4%。截止7月底,2户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4588万元,占全部规上企业的25.9%,同比下降6.1%

三、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亮点

1、东宁九山木业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规上企业中唯一一家木材加工企业,由于市场对该企业的产品需求量增加,使企业的生产大幅增长,1--7月份产值达到2803万元,同比增长161.6%

2、鑫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1--7月份产值达到11408万元,是同期的5倍,主要原因是国内订单大量增加。

综上所述,东宁预计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2%,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