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9-07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机构分类 农业农村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四式”发掘农村实用人才 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东宁市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眼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在农技推广工作中发掘出诸多农业能手、骨干、乡土专家,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是培育“科技示范户”为农技推广布点。依托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按照公开、公正、公平、自愿原则,围绕玉米、大豆、水稻、黑木耳、果树5个主导产业,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培育了341户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种养水平较高、热心公益的农民作为农业科技示范户。通过科技示范户的传、帮、带作用,每个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50个以上农户。通过政策优先考虑和给与物化补助提高了科技示范户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其他农户广泛应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信心,使之成为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助推剂”。

        

 二是选聘“病虫监测员”为疫情防控结网。东宁市与俄罗斯接壤,与吉林相邻,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重大植物疫情的严峻形势,疫情阻截任务也更加的艰巨。已连续3年在全市重点村屯选聘了40名马铃薯甲虫监测调查员和10个乡村测报员。通过自主学习、田间指导及线上线下的技术培训,他们掌握了病虫害预测预报的基础知识,成为了农技人员伸到田间地头的“触手”,成为了全市编外的农技植保员。有了他们,解决了东宁市重大疫情防控人员不足、工作量大的问题,使之成为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润滑油”。

   

三是选拔“特聘农技员”为科技传播竖旗。为加大农业新技术、新成果转化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市范围内从种养能手、乡土专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和科技示范户中分别选拔擅长水稻、旱田作物、黑木耳、果树、中药材、西香瓜种植的“特聘农技员”6名。这6名“特聘农技员”是农技推广系统树立的6个标杆,作为市、镇农技推广体系的延伸,承接市、镇农技部门的工作任务,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等。

   

四是定制“农技营养餐”为人才成长助力。通过“布点”、“结网”和“竖旗”,深度挖掘、用心培养、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部门优势,采取引导式、订单式培训方法和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实地讲解、科技进村等形式,定期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使我们的“科技示范户”、“病虫监测员”、“特聘农技员”等许许多多的农村实用人才真正的成长起来,让大批“实用型人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大舞台上的领舞者。由于技术经验更接地气,更容易被农户接受学习,他们亲自教和亲自带也更有说服力,成为打通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