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况 通 报(第七期)

全市上下联动 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做实做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领导小组精心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孙涛同志主持召开东宁市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细化了责任分工,明确了任务目标。会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振海同志检查了各镇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实地走访了贫困村和其它重点村屯,查看了扶贫产业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以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周振海对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做了相关指示。他要求各镇村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题整改工作,要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的安排部署,认真举一反三、逐项逐条对照查摆,对发现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解决一项销号一项,要认真做好整改问题的检查验收,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二、行业部门全覆盖排查整改

市卫健局和市医保局联合开展入户排查及政策宣传,共印发《东宁市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指导手册》3000余份,组织55名贫困人口集中开展慢病检查,目前医疗保障方面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市水务局成立了8个整改工作排查小组,对全市所有村屯及所有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市水务局对所发现问题全部清零;市住建局组织各乡建办逐村、逐户、逐项开展问题排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列出问题清单,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整改进度,目前住房安全方面问题全部清零。同时,集中对91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了修缮;市教育局全力做好“教育保障”多项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全覆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的工作目标,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

三、镇村逐户逐项排查整改

各镇村按照《关于2019年东宁市脱贫攻坚考评任务分解工作的通知》分别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排查整改任务,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及帮扶责任人对照排查清单逐户走访排查。各镇排查出的问题,经行业部门对照政策和工作标准进行比对确认后,建立了全市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其中,住房安全方面排查出2项5个具体问题;健康扶贫方面排查出1项10个问题;建档立卡信息登记方面排查出1项9个问题,共计24个见人见事具体问题。各镇村及相关行业部门加快推进问题的整改进度,截止目前,全市24条问题全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