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镇、各帮扶工作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扶贫办有关要求,现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近期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控工作。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电话、微信、委托当地村干部等方式指导帮助贫困人口做好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生命健康。

二、转变工作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在疫情防控期间一般不采取入户帮扶方式,可采取电话、微信、委托当地村干部、家庭医生等方式联系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及健康状况,了解产业、就业意愿,扶贫需求及防疫需求等情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要及时解决生活困难,稳定贫困户的情绪。

三、做实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工作。要认真摸排,及时掌握贫困群众就业意向、返岗动态,分类做好帮扶工作。对于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要通过用工对接、线上招聘等措施,帮助其解决好因疫情导致的就业困难问题,尽快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四、解决好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积极帮助贫困户联系产品销售渠道,做好产销对接帮扶工作,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

五、着力谋划好后续脱贫攻坚工作。要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情况,结合实际加以帮扶。要做好完善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监测机制、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六、抓好疫情防期间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宣传。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及时发现贫困户在“抗疫一线”中做出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东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