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实施教育扶贫 点燃贫困学子大学梦

不让孩子因贫学,确保每个适龄学子有学上,上得起学教育保障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东宁市教育局“抓好教育有保障,突出精准强措施,强化责任抓落实”为工作思路,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脱贫上见成效,全面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为贫困学子照亮求学路,点燃求学梦。

家住三岔口镇五大队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刘荣荣,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体弱多病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还要供她和读初中的妹妹读书。2019年她被吉林省一所高校录取,看到录取通知书后,母亲满心欢喜却因为交不起学费一筹莫展。东宁市教育局动态管理每名建档立卡学生学业情况,得知她考入高校后,第一时间为她申请到慈善会和“泛海计划”共计1万元助学金,大学新生路费1000元,并为其办理每年8000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大学期间可以享受免息助学贷款3.2万元用来交纳学费等费用。教育扶贫政策帮助这个贫困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看到孩子费用终于解决了,可以高高兴兴的去上学,荣荣母亲的愁容终于舒展开了

2017年起至今,东宁市共资助大学新生257人次77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4122人次413万元,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补助3297人次176万元,发放学前资助492人次39.27万元。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金额达82.8万元。实现了从学前、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到中等职业教育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切实做到了应助尽助,教育保障全覆盖。

供稿单位: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