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9145422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9-0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机构分类 教育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整治校园周边 保障平安开学

整治校园周边   保障平安开学<?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为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有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东宁市2020年扫黑除恶十大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新学期开学前,市教育局加大检查力度,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对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再一次重拳出击。

一是加强检查、排除隐患。新学期开学前一周,教育局机关领导班子以包保的形式,分成十个小组,对全市中小学、民办学校及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在检查中,详细列出检查项目和明细,明确检查范围及重点检查区域,对学校校舍、教学设备、消防设施、学校食堂、用水等区域逐一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学校立即组织整改。做到时时检查、处处留心,严加防范。

二是核验校外培训机构。为保障返校复课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局会同卫健、市监、应急等部门组织现场核验,重点对12所具备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的防疫制度、保障要求、入校管理、入校管控、重点环节管控、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督查核验,达到核验标准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备案后方可营业。

三是保证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联合市监、卫健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店铺进行监管检查,认真检查其经营许可证,生产日期,以及是否建立进销货台账、从源头上把好食品质量关。对销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不合格食品业主,依法从严查处。

四是规范校园周边市场主体经营环境。联合文化、城管等执法部门严查学校周边经营户的主体资格,坚决取缔黑网吧,依法清理校园周边的小商及走贩。并加强市场巡查密度,严防已经取缔的无照经营行为死灰复燃,力争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是净化校园周边的社会文化环境。会同公安、文化等部门查扣存在恐怖、赌博和含不健康文化内容的玩具;彻底清查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通过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我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协调工作力量,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全力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努力促进全市教育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