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专栏:我市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努力改善农村贫困群众居住条件

日期:2020-09-17  发布人:姜颜  作者:王迎龙  来源: 浏览量:2964



  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住建局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推进民生工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严把宣传关、摸底关、审查关和施工关,全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执行“不变味,不走样”,从根本上改善农村贫困人口的居住条件。
  如何更快、更好地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让群众安居乐业,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唐守举今年81岁,是大肚川镇大肚川村的老支书。2017年以前,老人还住着残破不堪的老式草房。市住建局在了解唐守举家的情况后,将他家的住房列为D级危房,为他重新修建了58平方米的新房。唐守举搬进了新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据了解,我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86户,经过2017、2018、2020三年改造,现已全部完成,申请国家补助资金195.2万元。37户D级危房中,35户参照省住建厅农村房屋设计图集,由设计院统一设计施工图纸,统一招标,集中原址翻建,已全部建成交付使用;其他2户通过购买置换和自建完成,均通过质量验收。40户C级危房中,37户按照《黑龙江省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指南》由农户自行修缮,修缮后的住房满足结构稳定、防雨防潮、保暖节能等安全和基本居住需要;3户通过置换本村内安全住房予以解决。9户无房户,全部签订长期租赁合同,租住长期稳定安全住房,并建立了长期租赁房源档案。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持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作,把国家惠民政策落细、落实,确保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目标,为我市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