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张汉晖:中国政府修建70余处苏军烈士纪念设施

日期:2020-09-04  发布人:冯宸嘉  作者:外事办  来源: 浏览量:2531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91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线上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在苏联红军曾经浴血奋战和牺牲的地方修建了70余处苏军烈士纪念设施,每年都有大量中国民众和苏军烈士后代前往瞻仰缅怀。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网92日消息,张汉晖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说,75年前的那场伟大胜利对中俄两国乃至整个人类历史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铭记这段历史,才不会让悲剧重演,才是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和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中国大使指出,中苏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构筑起伟大友谊。许许多多优秀中华儿女曾为苏联卫国战争流血流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他说,苏联也是抗日战争初期唯一向中国提供直接军事援助的国家,援助物资包括1.7亿美元资金、1200余架飞机、1317门火炮,以及大量武器弹药和石油。苏联还向中国派遣了5000多名军事顾问和专家,帮助中国进行军事训练,他们中的不少人直接参加了战斗。抗战后期,苏联出兵粉碎日本关东军,为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迫使日本投降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汉晖表示,为表达对苏军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中国政府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湖北、河北等苏联红军曾经浴血奋战和牺牲的地方修建了70余处苏军烈士纪念设施,每年都有大量中国民众和苏军烈士后代前往瞻仰缅怀。苏军烈士纪念设施已成为中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征。

  张汉晖强调,中俄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赢得战争最终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这场伟大胜利是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友谊铸就,是中俄人民共同的胜利,共同的二战史观已成为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

  91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线上研讨会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同时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俄罗斯历史协会共同举办,主题为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共创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历史协会主席纳雷什金,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等通过视频连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