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9239405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9-1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机构分类 道河镇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精准帮扶显成效,贫困户赠旗表谢意

    2020年9月10日,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来到道河镇人民政府,他带来了两面锦旗,一面送给道河镇人民政府,上面写有“人民公仆为民解忧 无私奉献永生难忘”字样,另一面送给道河镇扶贫办,上面写有“困难见真情 心中有百姓”字样。

见到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们,老人激动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感谢党的好干部们,真心实意地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心情,唯有送两面锦旗,代表我全家表示对镇政府和镇扶贫办的感谢。”

送锦旗的老人名叫历福江,系道河镇和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历福江老人与体弱多病的妻子高维英居住在一个破陋土坯房中,住房安全存在隐患。老人的三个儿子皆因经营失败等原因经济拮据自顾不暇,种种困境给两位老人的生活蒙上一层阴霾。村干部了解到两位老人的情况后,上报镇党委政府,通过标准程序及时将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政策。

2017年历福江一家享受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近50平米的新房,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镇扶贫办积极为历福江落实“肉牛托养”项目、“黑木耳菌包厂”项目等市统筹项目和“扶贫木耳园区”项目,获得年增收4000余元。各级帮扶人因户施策,为历福江制定产业增收规划,根据其实际情况为其申请“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用于发展种植业。此外鼓励历福江发展庭院经济,在房前屋后养鸡养羊、种植小菜园,减少生活支出的同时获得增收,真正做到了普惠性产业项目与个性化产业项目有机结合,确保脱贫产业增收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在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方面,多年来各级帮扶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们切实做到了“了解真困难,解决真问题”。通过定期走访随时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细心劝说老人参保失地保险,使得两位老人现均已获得每月近2000元工资,收入稳定;节日慰问赠送米面、衣物、水果、小家电、常用药,减少日常开销;秋天帮助老人解决秋收难问题;疫情期间定期提供消毒粉、酒精、口罩并对老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及心理疏导。

各级帮扶人在实际帮扶中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契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达到位,抓准时机渗透“扶志教育”、“感恩教育”,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同时有效增强了贫困人口应对困难的信心和彻底脱贫的决心。

在多方合力倾心帮扶下和自身努力下,2018年底历福江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220元,顺利实现脱贫。因产业规划合理有效,脱贫后的历福江家实现了稳定持续增收,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