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

2020年9月29

 

 

 

 

第一章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三、部门决算编报范围

第二章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章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第一章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贯彻有关法规的实施措施;负责全市外经贸业务工作的统计及其信息发布,为全提市供信息咨询服务。

(二)拟定和执行全市外经贸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市进出口情况,提出结构调整等宏观调控目标;研究和推广电子商务等各种新的对外贸易方式;负责进出口配额、招标计划的编报申领,下达和组织实施;依法负责对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保障措施的有关事务,指导协调外国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应诉。

(三)负责发展我市与俄罗斯相关城市和部门的经贸关系;对全市外经贸企业实行行业管理;协调联系我驻市外和境外驻我官市方和企业商务机构;负责综合协调和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俄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及对俄出口加工园区的申报、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品工作。

(四)拟定和执行全国市内贸易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和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五)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市相应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商品流通、物资流通和餐饮服务业的有关法规、规章,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负责并拟定我市相应的管理办法;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成品油等主要生活用品流通和拍卖、典当等主要行业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全国市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管理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际招标,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负责外派劳务人员许可证年度初审;代表市政府参加与外国政府及有关组织的经济贸易谈判和签约,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负责掌握国际经贸条约和协定的实施情况;管理多、双边对我市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全市驻境外经贸代表机构。

(八)负责审核、申报各市类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经营权,并对市内企业境外投资(金融企业除外)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全市外贸进出口业务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推广各种新的贸易形式;负责全市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和监督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的审核、申报工作;拟定和执行赴境外举办上述活动的管理办法。

(十)宏观指导全外市商投资工作;拟定和执行外商投资的管理办法,参与制定外商投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负责审核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年审和变更事项;审核大型外商投资项自的合同、章程;依法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履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工作;负责关系工商、财政、税务、金融、海关等部门,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有关问题。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搞好重点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跟踪促进;协调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工作。

(十一)负责审核申报全市外经贸发展资金项目的选定和风险金管理;负责全市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出口商品退税及贴息;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外经贸各类活动进行宏观管理。

(十二)负责指导贸促会和各类对外经贸协会、学会工作。

(十三)负责市内部分外经贸企业党务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19年末,商务局本级编制数25人,年末实有16人,离退休31人;下设办公室、内外贸易管理股、国际经济关系合作股(市场秩序管理股)、境外园区物流业管理股、中俄机电产业管理办公室5个机构。

1)办公室:负责单位日常工作,工作人员2人。

2)内外贸易管理股:拟定全市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流通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承担商贸服务业管理工作;,执行国家方针政策;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再生资源,广告业发展。加强进出中贸易管理,建设,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工作人员3人。

3)国际经济关系合作股(市场秩序管理股):负责管理全市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对外劳务全作和设计咨询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工作人员3人。

4)境外园区物流业管理股:负责研究制定境外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负责对境外园区建设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施实全县物流发展战略和规划,对重点物流建设项目组织评估论证、洽谈引进和跟 踪管理;指导及协调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培育和规范物流市场,引导扶持物流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人员5人。

5)中俄机电产业管理办公室:组织落实机电、会展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我市机电会展产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产业政策建议;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布局,工作人员3人。

三、部门决算编报范围

2019年纳入本部门预决编报范围的单位有: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

 

 

2019年部门决算编报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

 

第二章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件)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章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部门决算本年收入1919.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19.29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66.86万元。本年支出1039.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19万元,项目支出787.69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46.27万元。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总额与2018年相比,增加1453.57万元,增加175%,主要原因是商业服务业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286.15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1905.60万元,增长501%,主要原因是商业服务业外经贸项目资金增加。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19.29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1538.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1.1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0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5.85万元,占比为5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71.17万元,占比为46%;住房保障支出14.13万元,占比为2%。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0.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下属单位初次纳入预决算。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08.74万元,支出决算为238.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清缴年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157.70万元,支出决算146.8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跨合区项目没有完成,部分资金没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43.1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28.7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75.1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入专项资金。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396.0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

(8)住房公积金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4.11万元,支出决算14.1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2.1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9.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4.32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公用经费17.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费用。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以下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增加)0万元,原因为本年度没有“三公”经费的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减少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万元,2018年减少0万元,原因为本年度没有“三公”经费的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减少0万元,原因为本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减少0万元,原因为本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减少0万元,原因为本无此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减少0万元,原因为本无此项支出。

东宁市商务局和口岸局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0个团组,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量0台,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用车保有量0台,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和口岸局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87万元,比2018 年增加7.87万元,增长44%。主要原因是:工作项目增加,与上年科目分类不同。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7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房屋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用房0平方米。共有车辆0 台,其中,厅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台,一般公务用车0 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台、其他用车0 0;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设备0 台(套),其中:单价100 万元以上设备0台(套)。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2 个,共涉及资金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5%。组织对2019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共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组织对0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2 个,共涉及资金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5%。组织对2019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跨境合作区”项目及“展会”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1.跨境合作区项目,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8万元,执行数为68.6万元,完成预算的7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编制总体规划及相关在产业规划指标完成1个;调研报告完成1份;二是研究成果评审合格率100%;政府采购率100%。三是发展规划项目研究课题按时结题率70%。四是规划2019年7月前完成初稿;2022年前按计划完成项目稽察、调研任务。五是相关规划、建议被采纳20次。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跨合区项目正在建设中。

跨境合作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跨合区项目正在建设中,目前未产生绩效。

2.会展项目。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0万元,(展会支出多个单位执行)执行数为5.4万元,完成预算的4%。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活动参于率100%,展览内容执行率100%;二是现场实现销售4.3万元,签订合同30万元,达成意向合同120万元;三扩大了东宁本土绿色产品的知名度,为东宁本土企业打出多张响当当的“绿名片”;四是参展企业与观展人员满意度90%以上。

会展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1、产出指标方面:展会活动时间为10月10至10月15日。为期5天,企业及时准时参展,保质保量参于活动。为东宁市宣传优质地域产品,为东宁市企业走出去,招进来的搭建了平台。提高了我市产品的竞争力和公信力,我市6家具有“东宁特色”的企业参展。活动参于率100%,展览内容执行率100%,展览面积54平方米,展览5场,发放宣传品上万份,展位费,车位费、布展、撤展等费用共计5.4万元。

2、效益指标方面:该项目我市企业积极参于,收获颇丰。其中,东宁市永新米业加工厂此次展会现场实现销售额2万余元,并有多家企业与之洽谈、沟通意向,共达成采购意向100万元;黑龙江省宏福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北省廊坊市韵亿商贸有限公司洽谈购买蔬菜制品项目,金额12万元;东宁北域良人山珍食品有限公司现场销售2万元,同时,分别与哈尔滨家印象素食主题餐饮有限公司达成对木耳、香菇等山产品的采购项目,金额18万元,与北京盛大鑫商贸有限公司达成对黑木耳系列产品的订货项目,金额30万元。东宁腾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场销售额0.3万,与山东客商达成松茸酒销售意向8万元,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与三家批发商沟合作意向12万元。

3、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组织东宁本地企业为黑龙江省绿博会带去了部分有代表性的参展产品,丰富了广大市民的购买选择,同时也扩大了东宁本土绿色产品的知名度,为东宁本土企业打出多张响当当的“绿名片”。参展企业与观展人员满意度90%以上。

 

八、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根据《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手册》,对2019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指省财政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九、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十、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十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三、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十五、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