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专栏:道河镇和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攻坚克难 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0-10-12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455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道河镇和平村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摘掉了平村“贫困村”的帽子,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历福江是和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依靠三晌多地维持生活,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入户走访,帮他出谋划策,研究脱贫致富门路,经过交流,历福江有意愿再承包6晌地,发展规模种植,但资金紧缺。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联系,帮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为破解和平村产业发展不科学问题,扶贫工作队借助我市黑木耳产业优势,引入扶贫资金200万元,建设了黑木耳园区,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同时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培树致富带头人,尝试蚂蚱养殖,通过引导和鼓励,和平村的产业结构趋向多元化,村民收入稳步增加。扶贫工作队入驻和平村以来,累计争取资金600多万元,用于园区、光伏发电、供水、道路等项目建设,为村里安装路灯64盏,修建了3000平方米党建文化广场,硬化巷道4.2公里,实现了村民闲时有去处、活动有地方、硬化路户户通的目标。2018年末,和平村完成“三通三有”所有项目建设,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贫困村摘帽、贫困户退出的目标。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和平村的富民产业快速发展、集体经济稳步壮大、民生设施日臻完善,和平村也从过去的贫困村,一举“变身”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