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1-05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机构分类 文广旅局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我市公共文化事业建设亮点突出
 

 

2020年,我市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加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全市文化事业建设亮点突出。

一是进一步夯实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共争取到位资金1179.47万元,完善“三级”文化服务场馆软硬件设施,支持全市6镇102村文化基层馆站、服务场馆标准化建设及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全新升级,开设“微服务大厅”。投入30万元打造了少儿阅览室新增数字化自助借系统和AR科技元素数字化服务高效便捷,全面免费开放级文化活动室免费配备了大鼓、大锣、小锣、大镲、小镲、钹等乐器及秧歌服等文艺用具提升村民参与文化建设热情。为基层文化站室文艺器材、秧歌服等,为农家书屋配套提供图书,有利推动基层阵地建设投入341.64万元扶持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和无线覆盖网络建设,夯实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

 二是文化精品创作硕果累累。2020年,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踊跃创作文化抗疫作品,创作推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文艺作品计40余件通过各网络平台发表各类文艺作品总计300余件。其中快板书《坚决打赢病毒战》在全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网络视听作品中获得文艺作品组音频单元类优秀奖。除战疫作品外,小品《娘来了》、摄影作品《城市之光》荣获全省“群星奖”金奖。

 线上服务满足农村文化需求。疫情之下,文化场馆闭馆但服务仍在线。市文化馆开辟“云课堂”版块,增设线上文化讲堂、艺术欣赏、文艺辅导等栏目在线辅导声乐、器乐等课程总计12场次兴起“线上学艺”热潮;市图书馆开展“以艺治疫|文化慕课”“名家讲堂”等优秀文化传播“为祖国点赞”等全民阅读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进乡村活动,将文艺节目和600多幅春联送到农民家庭国庆中秋文化进景区活动”提升了东宁旅游文化内涵。组织21个群众文艺团体开展“全面建小康.激情颂龙江”主题活动,线上展演文艺活动52场,受益群5万人次。疫情期间,市文化馆还开展线上文艺活动27场,受益群众过万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等主题线上展演48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全面激发全市爱国热情和决胜小康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