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机构职能

日期:2020-11-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884

   市总工会  机构职能目录


科室职责

科室工作任务

实施科室

负责市总工会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职称劳资、党务、统计、政研、文秘、房产管理、后勤服务、财务资产等工作。

综合反映全市工会工作和全市职工队伍的重要情况及动态;协调督查市总工会对直属工会和市总工会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工作部署与要求的落实;配合有关部室筹备和组织全会性的会议、活动;协调市总工会领导处理日常工作;负责档案管理、机关资料室、机要保密、网络维护与管理和处理日常文秘等机关政务工作。

办公室

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建设职工之家、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有关组织人事工作、工会干部培训和协管工作

负责市工会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和全委会有关工作;制定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导、组织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市总机关机构设置、职责划分、人员编制的具体工作;工会机关干部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职称、劳动工资等工作

组织部

强化职工维权服务,强化工会法律工作和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职能,应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维稳和反渗透任务加重的新形势,加强职工思想和舆论引导,为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普性服务,强化工会网上网下工作

1、制定全市工会宣传、教育、文化、体育工作的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和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负责劳动模范以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负责新闻单位的联络和工会对社会的宣传工作,组织协调工会各项重点工作的宣传。

2、承担对工会参与立法的综合协调与指导工作;参与重大劳动争议案件的调查处理;参与有关劳动争议处理政策和法规草案的研究制订;指导和承担工会法律援助与法律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协调、督查和落实;指导全市工会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工作;承担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宣传教育文体、法律和社会联络(加挂信访办公室、网络工作部牌子)

整合职工保障权益职能和送温暖工作、组织民管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和城市“一帮一”(市委临时机构)等职能,将女职工部原有职能整合到本部(加挂东宁市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整合设立权益保障部同时监管职工服务中心

维护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指导全市工会推进职工就业创业工作;实施“送温暖工程”,组织协调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及相关工作;做好工会有关农民工的服务协调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组织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研究全市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市工会开展相关工作;指导推动全市工会参与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参与市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日常工作。负责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和城市“一帮一”工作。

权益保障部(加挂信访办公室牌子)

整合引导职工参与经济建设、技术创新和安全生产等职能

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安全工作大检查、督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群众性安全检查、督查工作;参加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市劳动安全职业卫生的群众参与和群众监督工作;指导全市工会开展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活动和职工技术创新、技能提升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指导基层工会参与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的教育培训工作;参与全市有关劳动模范待遇政策的制定并对执行情况实施监督,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市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培养管理工作和全国、全省、劳动模范及“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的选拔、推荐、日常管理工作;承担雪城工匠、市级“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典型培养选树及其管理工作;指导和推动职工创新、技术协作工作。

劳动与经济保障部

负责对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工作的监督审查

负责市总工会本级机及直属事业单位财务预决算、专项资金和经济活动的年度审计,对全市工会经费和各项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承担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