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五色”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20-11-11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2083



  近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五色”教育专题讲座,全市各中小学校主要领导、骨干教师200多人参加这次讲座。
  开展“五色”教育专题讲座,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学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探索具有龙江特色的"五色"劳动教育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市中小学“五色”研学实践教育工作。
  “五色”研学实践教育是龙江“五色”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龙江得天独厚的大冰雪、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油田、大粮仓、大学城等自然与人文资源的形象化概括。“五色”研学实践教育就是要将自然与人文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育人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绿色生态文明、蓝色高新科技、金色现代农业、银色冰雪文化”等方面的教育,使这些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出育德、培智、健体、尚美、促劳的“五育”并举功能。
  讲座上,来自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的两位专家,围绕“五色”劳动教育课程建构和“五色”研学政策解读两个方面,为现场教职员工详细阐释了"五色"劳动教育的价值、意义和内涵,以及如何挖掘地方特色、把握学段特色、如何科学实施等方面内容。通过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教职员工对“五色”教育的理解和把握,为今后各学校有效开展“五色”研学、劳动教育等方面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