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十三五分析


      我局在上级统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发挥统计参谋作用,积极推进科学统计进程,为打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统计数据支撑。现将今年和“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及“十四五”期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房地产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房地产完成投资额: 2016年20836万元,同比增长52.2%;2017年13329万元,同比下降36%;2018年18510万元,同比增长38.9%;2019年12103万元,同比下降34.6%。房地产投资额年均增速2.5%。
      2、房地产销售面积: 2016年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2017年1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2018年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2019年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1%。房地产销售面积年均增速4%。
      3、施工面积: 2016年16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5%;2017年1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2018年10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2019年5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2%。施工面积年均增速-3%。
      4、情况分析:从数据上看我市房地产投资额增长并不明显,销售面积增长幅度较小,商品房建设规模持续下降。重要指标数据均浮动很小,我市房地产行业处于稳定平稳发展阶段。

      二、2020年房地产行业指标预计情况
全年预计房地产投资额完成8900万元,同比下降26.5%;房屋销售面积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施工面积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3%。
      三、“十四五”期间工作谋划
      1、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当前房地产形势离不开国家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买行为。2020年已过大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的上半年对地产销售的影响不言而喻。在现阶段,从人口、收入、债务增长、教育、养老等需求方面来看,房价大概率是平稳趋降的趋势;房地产行业在政策端和需求端,都将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的趋势。
      2、2021年改革、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工作
      (1)加强联网直报工作。对全市房地产企业定期进行统计监测,通过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对比,找出差距、分析对策,推测出我市整体企业经营情况,及时通报指标的实现进度。为更加准确、全面的推算县域经济运行情况提供支撑。
      (2)发挥相关部门协作效应。积极与相关部门核对上报数据,准确掌握企业重要指标数据,做到应统尽统。
      四、建议
      1、因城施策,优化调整政策
      推出融资政策解决房地产企业资金紧缺、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等相关政策,确保企业良好平稳发展。
      2、创新举措,促进百姓购买力
      鼓励银企联合推出补贴优惠政策、简化贷款流程、扩大宣传力度,最终达到共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