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全力抓好食品安全

一是明确责任,正确履职严格按照牡丹江市卫健委制定的各项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落实相关工作。拟定我市食品安全风险体系,承担收集和分析我市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数据,掌握主要食源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及流行趋势、食源性疾病暴发隐患,以利于及时采取相应的管控和监管措施。

二是全面监测,做好检测。市疾控中心负责本辖区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共上报55例食源性疾病病例,疾控中心全部做了病例审核。此外,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疾控中心与市监局、商务、交通、住建等部门配合,对进口冷冻、冷藏的肉类和海鲜水产交易摊位、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等的重点生鲜食品相关加工环节、物品表面、水样等环境进行连续、动态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做到“四个全部”,及时防范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风险。截止至10月末,累计对全市近200家场所,采集相关环境和重点生鲜食品核酸样本66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7月份以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联合商务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周三对农贸市场、超市、冷库以及俄货店等冻肉、冻海产品销售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累计开展16周600余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开展培训,做好宣传。市疾控中心今年组织各医疗机构开展了4次食源性疾病监测技术培训。并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例如第6届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公筷行动等。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接受居民群众的咨询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