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11264100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1-26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机构分类 气象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市金融投资服务中心认真总结“今年怎么看”精心谋划“明年怎么干”


金融投资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精神积极开展工作,全市金融业总体运行平稳,有效地支持和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创新改革工作也有较大进展。

一、今年怎么看(2020年工作情况)

1.金融运行态势良好。截至20209月各项存款余额为174.11亿元,同比增加15.16亿元,增长9.5%。全各项贷款余额54.44亿元,同比减少0.9亿元,降幅1.63%贷款余额、存贷比位列牡丹江六市县第二名,存款余额位列牡丹江市第三名。1-9月份,我单位开展银企对接洽谈工作20余次,协调各银行新发放贷款共计32.7亿元,其中为企业发放贷款10.8亿元。

2.积极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我单位积极协调银行机构通过清收、转化、核销、置换、司法追讨等方式化解不良贷款。目前,我市主要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为4.17%,低于牡丹江要求的不良贷款率为5%的标准。我单位制定出台了全市防范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开展工作,增强了金融风险防控能力。1-9月份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对全市银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和投资理财的机构开展3次防范非法集资排查活动,截至目前,未发现各自主(监)管领域内存在从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

二、明年怎么干(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市金融投资服务中心工作主要实现“一争、一防、一突破”三个目标。

一是在贷款额度上争第一。我市贷款余额为54.4亿元,目前在牡丹江六市县中仅次于绥芬河市。下一步,我单位将全面开展金融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评议活动,以存贷比、不良贷款率为主要考核目标,以政府性资金调配为手段,激励督促各银行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努力向上争取授信额度多发放贷款,为我市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作出贡献,力争2021年存贷比位列牡丹江六市县第一名。

二是认真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确保非法集资案件逐年减少。坚持“防打控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大对金融风险排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逐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使金融风险遏制萌芽状态,防止死灰复燃

三是在政银企合作上实现突破。探索政银企合作新路子,以“助保贷”等方式,研究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在融资风险方面共担机制,改变融资风险由银行一方独立承担的固有模式,由政府和企业以适当方式、适当比例参与进来,实现三方互利共赢、风险同担,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