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冰酒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我市冰酒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日期:2020-11-26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933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批准东宁冰酒、宜春夏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批准东宁冰酒、宜春夏布2个产品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能够有效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它与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息息相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绝大多数就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是不可复制的地方优势产品,具有唯一性和代表性。
  东宁市位于北纬43°25′至44°35′之间,与法国波尔多、加拿大安大略等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处于同一黄金纬度带核心区,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最佳区域。年均气温5.8摄氏度,昼夜温差大,特定的冷凉气候条件造就了葡萄浆果独具魅力的特色。酿造出的冰酒酒体颜色清亮艳丽、口感清新、甜润爽口,散发着浓郁的蜂蜜和水果等香味。
  据《东宁县志》记载,19世纪末东宁人就已经利用冻山葡萄酿酒,经过百年实践,在20世纪末,我市依托特有的冷凉气候条件,引进、试验并种植成功了以威代尔为主要栽培品种的冰葡萄酒生产原料,开始酿造冰酒。2008年,我市禄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出了东宁冰酒的代表性产品“芬河帝堡”冰酒,成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2015年荣获“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亚洲区银奖,2016年获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年度十大中国葡萄酒”称号,并一举夺得“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铂金奖,2017年再度荣获“品醉客”金奖殊荣,被哈尔滨冰雪节组委会指定为招待专用葡萄酒,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等地。目前,我市已拥有冰葡萄酒原料基地6000多亩,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冰酒原料生产基地,冰酒产业已经成为调整我市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兴生态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