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专栏:凝心聚力 脱贫攻坚

日期:2020-12-04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492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短板弱项”,不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果。
  近年来,我市依托黑木耳、肉牛托养等产业实现了农民稳定增收,同时对无劳动能力及大病户进行长效稳定的兜底帮扶。2019年,全市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实现稳定脱贫。累计投入扶贫发展资金2853.35万元,建设扶贫项目6个,扶贫产业收益已覆盖全市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左右。其中黑木耳产业项目带动全市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庆财牧业肉牛托养项目和北河沿黑木耳园区项目,带动2017年底26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抱团发展金融项目带动26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均超过脱贫标准。同时,我市加大投入力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维修改造C、D级危房85户,全市贫困户全部住进安全房。完成76个村屯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四项指标全部验收达标,全市贫困户都吃上了安全水。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教育保障覆盖率分别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37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做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社会兜底保障扶贫、扶贫扶智等工作,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督查暗访、严密监测预警、严把基础数据质量关、严肃执纪问责等措施,对标对表扎实推进,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