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五次会议

日期:2021-01-19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452



  1月18日,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五次会议。市领导时林、周振海、黄成文、黄书文、张洪蓬、王树军、许家利、王雪言、鞠晨、刘庆帅、鲁光发、王殿玉、张秀月、程震宇、杨和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单位和六镇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会议传达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和牡丹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返乡人员排查管控情况,各镇管控情况,口岸闭环管理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听取了牡丹江市委“5+2”督查、绥芬河交叉检查、两次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情况。
  会议指出,口岸疫情管控是守护祖国北大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要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抽调各单位精干力量组建口岸值守人员“预备队”,做到守土有责,确保口岸防疫不出现问题。全市应急指挥体系要立即恢复常态化运行,全面进入应急状态,构建快捷高效的组织体系,做到职责清晰、扁平化运行、24小时值班值守。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在春节前开展应急演练,检验指挥系统平战转换的灵活性,进一步查找漏洞和不足,确保一旦出现紧急状况,能及时有效应对。
  会议要求,要加强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要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对养老机构、看守所等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保证绝对安全。要加强防院感管理,严格执行首诊负责、预检分诊、“一医一患一诊室”“一患一陪护”等制度,抓实抓细院感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院感零发生。酒店、餐馆、超市、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按照行业防控指南,执行好防疫“三宝”措施,控制好人流,保持安全距离,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要突出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加强防控排查,对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要提高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要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引导,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坚决禁止杀猪宴、流水席、教会活动,确保农村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发挥好各类哨点作用,真正实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和隔离管控能力。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售卖场所的环境监测和消杀,继续严格边境管控,强化军、警、民联防联控,严厉打击偷越境等行为。要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确保我市重点人群应打尽打。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加强个人防护知识宣传,倡导市民群众在工作地过年,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社会防线。要对标对表做好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镇、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责任,落细措施,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要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对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口岸防疫人员、社区防控人员、隔离宾馆和交通卡口值守人员等一线工作者,要按照省市防指文件规定,克服财政困难,适当发放津贴补贴,为值守人员解决好防寒、用餐和物资保障等问题,全力改善工作条件。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问题。坚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