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专栏:三岔口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日期:2021-01-21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626



  1月21日,三岔口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学习贯彻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并结合实际部署今年工作。
  市委二届十次全会指出,2020年,我市在对外合作方面取得了新进步,绥东试验区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活力。特别是经济开发区,在跨境加工、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形成20项先行先试成果,中俄卢布现钞跨境调运实现突破,人民币现钞陆路跨境调运累计2.35亿元。互市贸易实现五项突破,互市贸易监管交易中心建成运营,完成全省首笔互市贸易商品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开通跨境外汇预付货款结算,第三国商品实现进口,新增有色金属、海参等3个高附加值进口品种,全年进口互贸商品1.63万吨、货值2.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和229%。
  2021年,经济开发区将以“开放活市”为目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利用东宁在“龙江向南和对俄开放重要窗口”的重要地位,加快推动互市贸易综合体建设,配套建设俄粮、海产品、中药材等功能完备、多点支撑的专业交易区。出台互贸商品落地加工优惠政策,推动建设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产业园,把互贸加工打造成引领跨境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提升平台载体功能。充分放大试验区、跨合区、互贸区政策叠加优势,有效承接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溢出效应,实现政策共享、优势叠加。加快东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升级为省级高新区,推动B型保税区获批。依托互贸综合体打造口岸城市大数据信息平台,逐步培育形成数字经济新业态。
  2021年,三岔口镇将坚决贯彻“一切围着旅发大会转、一切盯着旅发大会干”的要求,全面融入、全民融入牡丹江“旅发大会年”发展大局。立足口岸优势,整合界河湿地公园、老国门、三岔口村等景点,有机融入冯国璋勘界历史、滩头鱼文化、松茸文化、水稻文化等亮点,打造中俄边境民俗风景区,聚众力、集众智,叫响东宁旅游品牌,打造经济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