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2020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层层分解到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并将该项工作与年度考核、年终奖惩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领导落实、责任到位。按照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逐项落实公开内容和时间,完善相关制度,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二)完善制度,依法公开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明确规定要保密的事项外,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到公开内容。对原有的各项制度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党务党建工作制度。林业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努力创造审批最优、流程最简、效率最高、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优良环境。

 (三)强化监督,全面实施

为了增加机关行政的透明度,我局通过采取公示、简报、新闻报道、网站宣传等多种形式,接受政府和群众的监督。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网上政务公开建设。为更好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工作,设置了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栏目,对林业、草原、湿地等资源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概况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并公布了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制度管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落实。信息发布,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特别是以林草局名义制发的公文、领导讲话、会议纪要、重大活动、工作动态和各类法律法规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程序,维护我局政务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信息1133条,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1069条,行政处罚类信息50条,采购类14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我局仍存在许多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信息的收集、整理、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