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绥芬河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办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紧紧围绕人社系统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2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突出做好就业、社会保险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通过政策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建立QQ工作群、宣传短片等多种方式,以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台为媒介,积极公开宣传推广各项补贴政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度,我局未出现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务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相关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科室,并指定1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手续流程予以规范,明确了信息公开必须经过局保密工作小组及法治科审查,保证信息的保密性和合法性。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三是缺少固定专职的技术维护人员。四是缺少固定维护经费保障。下步我局将在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网站等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服务。
  (三)加强专业人员和资金保障。一是落实专业人员认真做好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门户网站的专业化、系统化。二是将每年软件开发及空间、日常维护相关费用纳入年度预算,提供建设资金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