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市审计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立足审计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政府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健全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第一要务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局长秦志强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梳理、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
    一是建立审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实行分管领导初审-主管领导复审、签批-办公室核准三级复核,严格控制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并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严格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三是建立及时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工作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依托现有的网站,积极主动地将审计机关概况、审计监督权运行制度、理念、愿景等方面进行公开,促进相关单位、人员及时了解审计工作职能。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公众参与方面,将审计机关各业务股办的职能、联系方式全部公布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方便了为工作对象服务、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能够及时答疑。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确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就是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一把手亲自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班子合理分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并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度机制日益完善。突出以人为本,借鉴优秀单位政务公开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机关考勤制度、学习制度、审理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制度、保密制度等,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为了使政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主动公开信息5条,其中包含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条;即时工作3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未发生信息公开申请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未收到举报、投诉、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及时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仅有一名干部兼职负责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有机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坚决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时效性、准确性。
    (三)继续强化网站建设。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安排专人负责单位网站维护,保障和扩大网站宣传功能。
    (四)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等领域的政府信息。二是对重大事件、事关民生等领域的问题,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正确引导舆论。
     (五)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