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党政会议中心召开

日期:2021-02-23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王迎龙 太树柏 严伟达  来源: 浏览量:1733



       2月23日,中共东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党政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和二届东宁市委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时林参加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周振海、黄成文、黄书文、张洪蓬、王树军、许家利、王雪言、鞠晨、刘庆帅、鲁光发参加会议。市四个班子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直及中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各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市纪委监委各室负责人及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共计190人参加会议。
       上午8点30分,中共东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开幕。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的会议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家利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东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市委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强调,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委八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牡丹江市委八次全会、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和二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委、牡丹江市委和东宁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深化“三铁”活动,打造“五型”机关,加快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奋力开启东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具体要做好7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聚焦政治监督,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二要聚焦主业主责,把“精准”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三要聚焦“三不”一体推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聚焦突出问题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五要聚焦“三项改革”任务,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六要聚焦规范化制度化要求,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七要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市委书记时林在会上就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新情况,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永不变色;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战略考量,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以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的决心和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真功、求实效,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促进治理功效,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之风、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激扬担当作为之风,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百姓意见大的地方抓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突出重点、找准落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引导和督促“一把手”压实责任、严格履职、规范用权,要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让权力在监督和约束下运行。要统筹推进党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推动监察与刑事司法衔接,促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要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不断凝聚监督合力。
       三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开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要强化集体领导责任,又要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个人责任,做到党委(党组)“不松手”、党委(党组)书记“不甩手”、党委(党组)成员“不缩手”。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逐级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坚决执行追责问责工作,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追究,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要通过从严从实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党委(党组)和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让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整治庸懒散、假虚空、等拖靠,真正通过问责压实责任、鼓足干劲,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委书记时林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勠力同心营造干事创业、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东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上,市纪委委员审议讨论了市纪委工作报告,学习了市委书记时林同志的讲话,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中共东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