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2253202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25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城乡社区工作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其他
城乡社区工作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为丰富春节期间辖区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根据“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东宁市城乡社区工作局积极安排部署各社区开展系列活动。
    一、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让贫困户、困境儿童、贫困党员等特殊群体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城乡社区工作局、各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扎实开展慰问活动,给特殊群体送去慰问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及生活情况,并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困难,保持乐观、豁达的健康心态,让辖区困难群体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春节期间是返乡高峰期,人员流动较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春节期间健康安全,各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在节前开展疫情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走访、喇叭喊话等方式,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号召居民就地过年,返乡人员到社区报备,做好个人防护,切实提升居民的防疫意识。
    三、开展安全大排查
    城乡社区工作局在节前安排部署各社区开展春节安全大排查活动。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来到辖区商服网点、重点区域、居民小区进行全方位的排查。细查商服网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小区是否存在电线乱拉、电路老化、私人物品挤占消防通道和墙体破裂脱落等问题,出租屋使用燃气是否安全,有无使用电热棒等现象,如发现安全隐患,积极整改。在春节期间,各社区也不定时排查,保障辖区安全。
    四、干干净净过新年
    春节前夕,光明、南山、西山等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发动志愿者对社区主要区域、辖区街道、小区进行卫生清理,保障无堆积垃圾,路面整洁等,同时大力宣传过环保年,爱好环境不乱扔垃圾。此外,8个社区均开展了清理反宣品工作,使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认识反宣品的本质、危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辖区内形成了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营造一个干净的新年环境。
    五、开展“新春送福”活动
    南山、西山等社区开展了贴对联送福字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写对联写福字,大家饱蘸酣墨,或行云流水抒发对祖国日新月异变化的喜悦或龙飞凤舞写出对居民群众的深深祝福。之后将对联福字送到困难居民家中,一份份对联福字的送出,给贫困居民送去新春的祝福,也给这个新年增添了一丝温馨的气息,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六、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
    今年春节依旧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网络在各项庆祝活动中起到关键作用。各社区纷纷开展各种线上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新春祝福和节日习俗知识科普,以此来传播传统文化。中心、南山、团结等社区拍摄制作了新年祝福短视频,为辖区居民送上新年的祝福,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团结社区还开展了“欢乐春节 迎新年”线上文艺展演活动,邀请辖区文艺爱好者广泛参与,让辖区居民和“就地过年”群体度过一个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春节,丰富居民在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一系列春节活动,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拉近社区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社区居民能够过上平安、快乐、和谐的春节,给居民们带来了温暖,传承了优秀民族文化,传递了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