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会报告专栏(九)《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厚植营商环境》

日期:2021-02-25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477

       营商环境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反映了一个地方思想解放的程度、市场经济发展程度和行政执法水平,直接影响着经济建设的速度、对外开放的广度、社会发展的进度。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区域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一直以来,我市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解读全会报告专栏,今天播出第9期:《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厚植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文化内涵、精神状态、行政效能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现。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这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东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迫切需求,是保障东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今年的全会报告明确指出:
       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在厚植高效公正宽松的营商环境上展现新作为。坚持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倒逼深化改革,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任务,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要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打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打造更加宽松舒适的市场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品牌、形象、素质、实力、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它对内能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驱动力,对外能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从这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也是“环境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就有利于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集聚,从而促进和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和后劲。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紧抓机遇、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落实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营造公开、公正、公平良好社会风气的必然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种好了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才能加速引来优质生产要素、优秀人才和优质产业的"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