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土壤肥力 守住粮食安全

日期:2021-02-26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737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规划做思路,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科学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开展绿肥种植,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耕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
       自2008年东宁被列入第四批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补项目区域以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全面开展土壤肥力定位监测,提出土壤改良的有效措施,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轻了施用化肥所产生的面源污染,遏制了农田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有效防范了因环境污染造成的耕地等级降低。同时,技术人员认真组织开展野外调查、配方设计、配方加工、示范推广和数据库建设等项重点工作,引导农民以化验结果为依据,根据不同土壤、作物和品种,按照“缺什么肥补什么肥、缺多少补多少、什么时候缺什么时候补”的原则制订施肥方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测土配方施肥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
       截至目前,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全市6个镇都建立了配方肥示范基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0多万亩,水稻、大豆、玉米平均增产10%左右,累计助农增收达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