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 建立免疫屏障

日期:2021-03-19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2967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市已启动新一轮全民疫苗接种,那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有哪些好处,接种效果如何,市民应该到哪里接种呢?就相关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李延婷。
       接种新冠疫苗可使个体得到保护;高接种率能够建立群体免疫;建立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在人群中流行。
       事实证明,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一些人感染发病后,可能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现阶段,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手段。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接受紧急接种的高风险暴露人群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经过追踪观察未发现严重感染病例报告,随访一些聚集性感染病例显示,接种疫苗人员的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得低于未接种人群。
       目前,我市已启动新一轮全民疫苗接种。从各地疫苗接种实践和疫苗研发、生产整体水平看,疫苗生产和接种经验已完全成熟,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我市共设立10个接种点:市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中医院北门)、绥阳林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