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3233049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3-23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东宁镇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我镇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暨备春耕生产安排部署会

我镇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暨备春耕生产安排部署会

 

316日下午2点,我镇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暨备春耕生产安排部署会。会议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做好备春耕生产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安排部署了当前我镇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镇长王韧、副镇长徐俊峰、林业站、新农办、环保站和17个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要求全镇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省、全市备春耕生产工作文件精神,立足一个字,组织和动员各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具体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备春耕生产工作。各村要宣传指导广大农户通过正规渠道购置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积极帮助本辖区内的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农户生产物资及时购置到位,不误农时。各村要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工作目标,积极引导农户减少大豆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增加玉米、杂粮、北药等作物种植面积。农技站以推广农业新技术为重点,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农机站要为有需求的农户,协调好农业机械检修,及时办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申报,为备春耕保驾护航。

二是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要按照《东宁镇农村改厕问题清查整改方案》《督办整改通知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时间节点,建立台账,完成整改。2018年以来全镇共建设室内厕所606涉及大城子转角楼等6个村,经逐户排查汇总问题6个村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完毕。2021年改厕任务涉及的11个村,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做到愿改尽改、应改尽改。在改厕工程实施过程中,要统筹考虑配套设施的完善,各村按要求完成农户及改厕基本信息录入工作。

三是秸秆禁烧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3月份是秸秆禁烧关键期,要死看死守,确保秸秆全面禁烧;各村要全力加快秸秆离田进度,为整地播种做好准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要保证无死角全面清理垃圾,每天都要有动作,工作进度实行日报制,进行情况按时报送到环保站。镇村两级将严厉打击秸秆野外露天焚烧行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 不留死角和盲区,各村发现秸秆焚烧火点要第一时间扑灭,坚决防止出现因秸秆焚烧加重大气污染。

王韧镇长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环境整治、户厕改都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各村要切实增强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不利因素,组织动员广大干部和群众,迅速行动,抢抓时节,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