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大打击乱砍盗伐乱捕滥猎力度 巩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日期:2021-03-24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54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近年来,市林业和草原局,不断加强宣传管理,严厉打击乱砍盗伐、乱捕滥猎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加大违法案件立案调查处理力度,筑牢了我市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我市利用林地“一张图”和卫星遥感等技术,构建“天上看、地上查”森林督查系统,建立常态化的监督和执法机制,有效遏制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强化了我市森林资源监管,提升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在开展森林督查工作中,市林草局不断完善全覆盖式执法监测体系,使用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远程监控探头和林地“一张图”数据库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及时发现、依法查处、挂号销账等全过程监督,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法破坏林地、草原、湿地,乱砍盗伐、滥捕乱猎等违法行为无处遁形。2018年以来,我市根据国家林草局下发的卫星图斑线索,发现违法图斑70个,其中,公安机关立案37起,林草局立案33起,追责监管人员27人。同时,市林草局充分发挥林场职工和护林员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乱采滥挖、非法采集、毁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据了解,2020年,我市共行政处罚盗伐林木、非法改变林地用途、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各类案件50起,有效打击和遏制了乱砍盗伐、乱捕滥猎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市林草局将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进一步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协调,加快调查处理进度,依法依规尽快结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砍盗伐、乱捕滥猎等违法案件,深入实地调查核实,依法从速处理。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切实保护我市森林资源,巩固和发展我市林业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提升我市生态治理能力、建设美丽东宁和生态强市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