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市长周振海主持召开市政府2届37次常务会议


4月27日,代市长周振海主持召开市政府2届37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树军,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帅,副市长闫剑华、王殿玉、鲁光发、张秀月,市政府党组成员杨和裕,市政府组成部门及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条例。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关于《东北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全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稳投资工作会议精神及近期国家新增中央投资方向;通报了东宁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听取了东宁市2020年强化财政支出预算管控实施方案(讨论稿)、东宁市弃管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东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要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决不能放松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电话预约、网上申报、上门服务、开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等措施,营商环境呈良好运行态势。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氛围,营造良好的政策效应,发挥我市环境、区位优势,提振招商引资入驻项目企业经营者信心;要对标对表梳理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验、政策建议,查短板、补弱项,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转变思维意识,多为落地企业出主意、想办法。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提高项目建设重视程度,既要提早谋划、向上争取,加大既有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也要提升申报储备重大项目质量,把谋划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债券项目作为重点任务,再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把项目做深做实,做到项目等资金、项目等政策。各部门要相互合作,认真研究,积极行动,坚决杜绝等、靠思想。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给全市经济带来较大冲击,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我市财政形势的紧张性和严峻性,要坚定信心,采取强有力措施,全方位梳理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财政部门要提高思想意识,合理调度资金,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全市上下要继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国门、边境,严格落实“三宝”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查摆薄弱环节,做好自查工作,建立起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各有关部门也要在物资配备等方面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确保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还就其他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