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市长周振海主持召开市政府2届38次常务会议


5月31日,代市长周振海主持召开市政府2届38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军、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帅,副市长闫剑华、王殿玉、鲁光发、张秀月,市政府党组成员杨和裕和市政府常列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市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和黑龙江省《政府投资问责办法》。
  会议通报了东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情况;传达了黑龙江省进一步严格落实2020年省级财政支出预算管控清单通知精神;听取了我市1至4月份对外贸易运行、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开展及《工作方案》、我市近期信访工作、中央环境保护督查整改推进落实、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和市政府“三重一大”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通过近期的全省脱贫攻坚交叉互检成效考核,也暴露出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把脱贫攻坚交叉互检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梳理薄弱环节,坚持标本兼治,迅速整改到位,确保问题逐一对账销号。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省政府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管控清单,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追加和调整,各部门要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精准使用资金,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和项目投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1至4月份,全市上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引导外经贸企业有效利用进出境车辆,下大力气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提升进出口商品附加值,我市外经贸运行情况整体向好。截止4月末,东宁口岸累计进出口贸易值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同时,抢抓国家促进边境贸易发展重大政策机遇,疫情期间加快互市贸易迁址扩容、规范化运营,新的互市贸易监管交易中心已经投入试运营,为互市贸易工作增加了强势动力。
  会议强调,要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企业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把验收关,坚决杜绝盲目复产复工,要切实抓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盯住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确保风险管控到位,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消除复工复产企业疫情安全隐患,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指出,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主动作为,全面排查,分类施策,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再审视、再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安排部署,管好自己的事,担好自己的责,做到精准管控和严格管控,各交通卡口和小区要加大排查力度,严防“外来输入”,全面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行程,认真落实“扫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措施,建立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证。
  会议还对其他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