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周振海主持召开市政府2届44次常务会议

    

  1月29日,市长周振海主持召开市政府2届44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军,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帅、副市长闫剑华、王殿玉、张秀月、市领导杨和裕和市政府常列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政府其他组成部门、直属单位及六镇政府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传达东宁市委二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牡丹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听取了东宁市冬季边境管控和疫情防输入工作开展情况、农村疫情防控开展情况;研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东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起草情况、《东宁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起草情况。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十四五”和到203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谋划实施一批对东宁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措施,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做好年终岁尾各项工作,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经济回升,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全年圆满收官、明年开局良好。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属地、行管责任,要强化源头治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季节特点,抓好容易引发事故安全监管工作,要强化监管手段,有效化解风险隐患,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救援能力,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各镇、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干部过关、群众过年”上来,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宿,落实24小时值班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持续查漏洞补短板,完善各项防疫规章制度和工作预案,加强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传到基层,给予春节期间在岗工作人员和家属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会议指出,各镇、各部门和绥阳林业有限公司要深刻认识当前边境管控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维护边境稳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上率下、主动作为、靠前指挥,按照属地属人原则,守住自己的辖区,管理好自己的人,认真查找边境管理方面的存在的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加大重点人员和重点地段管控力度,强化政策宣传引导,落实惩奖措施,坚持从严执纪问责,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边境管控能力和水平,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加强春节前返乡人员排查,完善返乡人员台账,加强劝返力度,引导村民非必要不返乡,执行出入村人员登记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宝”措施,继续发挥村民外出报备作用,严禁村内聚集性活动,加强农村红白喜事管理,自觉做到“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采用送货到村入户方式解决村民入城购买年货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对发热、干咳和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并及时推送信息,要严查私自接收发热患者、出售退烧药未实名登记等情况,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会议还就其他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黑龙江省群体性事件处置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