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请问《实施方案》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牡丹江市政府关于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民发〔2019〕88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20〕8号)和牡丹江市《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牡政办规〔2020〕3号)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绥芬河市《关于推进养老服务的发展的实施方案》。

  二、请问《实施方案》修订过程是什么?

  答:对照牡丹江市《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征求了两镇政府和27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及建议,收集到6个部门共9条意见建议。根据各部门征求意见,最终采纳或部分采纳意见建议6条,形成送审稿,于2020年10月经法制部门审核通过。

  三、请问《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养老发展重大部署。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兼顾城市与农村养老服务的不同,支持养老服务与旅游、餐饮、教育、文化、健康、金融等行业相互融合。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从养老服务的规划布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机制建立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十五个重点任务:

  一是科学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二是提高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三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四是优化养老机构服务供给结构。五是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六是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发展战略。七是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八是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九是推动中医药健康和旅居养老产业发展。十是提升养老服务的科技支撑。十一是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和创业。十二是保护老年消费权益和促进消费需求。十三是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十四是建立长效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机制。十五是规范养老服务市场主体行为。

  根据以上养老重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又从中提炼出(2020—2022)三年重点可量化的18项指标,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发展。